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法岱特

小法岱特是19世纪法国女作家乔治.桑的代表作《小法岱特》书中女主人公的名字

 
 
 

日志

 
 
关于我

纵有志存远,已过好胜年, 言行可无羁,终是力为难。 多年工作繁,退后方得闲 ,把酒东篱下,自在赏田园。 慰寥常开卷,把史做笑谈, 多少兴亡事,成败俱已远! 古风吾所爱,诗赋更开怀, 漫书成五律,最喜诵七言。 出门邀伙伴,荡游名山川 ,归来唱皮黄,举阮弄指弹。 但羡魏晋风,傲骨慕七贤, 了却平生愿,挥毫一笔间。 歌吟声声慢,曲奏鹧鸪天, 知音或多少?抚琴自拨弦, 不求子期至,流水出高山。 闲散多逍遥,恬淡自超然!

[原创] 生命的亮点  

2010-01-18 16:18:16|  分类: 散文随笔(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又要去青海接回我的那些小牦牛们去了!”我在校友录上向我的汉族学生们发出了这条消息。春节过后我又踏上了西去的火车,向着那个魂牵梦绕的雪域高原奔驰而去。

        西去的列车在暮色中向着黄土高原飞驰,我的思绪进入了深深的回忆之中。。。。,聪明可爱的仁青卓玛、善良美丽的索阳姑娘、勤奋刻苦的卓尕巴措、能歌善舞的索南拉毛,你们从那长江之源的通天河启程了吗,我心爱的女儿们?深沉的勒昂、执着的张强、重情重义的丁增松保、活泼多才的索南才旦,你们从青藏高原之巅出发了吗,我日夜思念的孩子们?

        多想听到扎公与达拉才仁那动人的歌声,多想看到索阳与拉毛那翩翩的舞姿。在隆隆的火车与轨道的碰撞声中我进入了一个美好的梦境。。。。,在开满格桑花的玉树草原上,我见到那些康巴少年又长大了,他们一路向我笑着跑过来,与我一一拥抱,亲昵的呼唤着我“阿妈拉,扎西德勒!”

       “呜——”火车一声长鸣惊醒梦中人,这条巨龙般的列车正在黄土高原上蜿蜒行走,西宁已经不是太遥远了,新的一天开始了!

        想想梦中的情景不禁笑出了声,同行的李环宇主任是我们的带队领导,这个爱生如子的女性,她好像看出了我的心事,笑道“又想你那些小牦牛啦?”我们就开始了青海生的话题。我们谈起了仁青卓玛,那个小小的个子,笑起来最有特色的姑娘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藏族姑娘的聪明,睿智,多才,豪爽。在学校学习的几次考试中都以很出色的成绩名列年组前茅,成为绿岛学校的一颗璀璨夺目的明星;我们又讲起了张强,那个倔强执着的孩子,一个从小就在藏文学校读书的孩子,汉文对于他就等于天文,初来绿岛时连哥哥两个字都写不出来,可是他不知是从哪来的那股劲,硬是点点滴滴的认认真真的一科一科的学了下来,而且成绩是我始料不及的;还有卓尕巴措,那个一声不响文文静静的姑娘,身体不好,我曾被她那种特殊的高原病急的直掉泪,从来不敢批评她一句,不想她克服了巨大的困难竟在期末考试夺取了班级第二名!想想他们那一曲曲动人心魄的藏歌,想想她们那豪放欢快的锅庄舞,这些来自三江之源的康巴少年,这些来自青藏高原的藏族学子们,他们给绿岛学校带来了勃勃的生机,他们用雪域之魂塑造着他们的青春和理想!

       由此,我也感到来到绿岛学校,使我的生命翻开了新的一页,这些孩子是我生命中的亮光,他们使我的教学生命获得了新生,我的生活因之而精彩!

       在车上,李环宇主任还告诉我,接回青海生之后,还要给我加重担,三江源班要和黄南班合并一个班,任务更重了。忽然觉得有些冷,车已经进入青海了,大概是海拔的原因吧,想想沿途所见黄河之水的雄浑,黄土高原的苍凉,忽然大悟,唐蕃古道,难免偏僻人稀,既然是偏僻之地必然在文化上有其闭塞落后一面,这就是小牦牛们来东北平原求学的原因吧!再想想他们那种苦读的精神,我心里不禁肃然起敬,我忽然感到我是在做一件神圣的事情,这是在为两个民族之间架一座语言桥梁,生命为此能不美吗?我曾想过,如果我年轻,我会去国外传播汉语,但现在我在为祖国的教育,民族之间的沟通,向藏族同胞传播汉文化尽微薄之力,似乎意义就更大了,不虚此生了!

        列车徐徐的进入了西宁,我们在谈笑中走下了火车,我深深的吸了口这海拔三千米的高原气息,感到无比亲切,孩子们蜂拥上来,我把他们一个个拥在怀里,互诉思念,共同策划回学校的多彩生活,看到他们那欢喜雀跃的样子,我真的觉得我的生命因他们而精彩,他们的生命也会因为有我而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319)|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