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法岱特

小法岱特是19世纪法国女作家乔治.桑的代表作《小法岱特》书中女主人公的名字

 
 
 

日志

 
 
关于我

纵有志存远,已过好胜年, 言行可无羁,终是力为难。 多年工作繁,退后方得闲 ,把酒东篱下,自在赏田园。 慰寥常开卷,把史做笑谈, 多少兴亡事,成败俱已远! 古风吾所爱,诗赋更开怀, 漫书成五律,最喜诵七言。 出门邀伙伴,荡游名山川 ,归来唱皮黄,举阮弄指弹。 但羡魏晋风,傲骨慕七贤, 了却平生愿,挥毫一笔间。 歌吟声声慢,曲奏鹧鸪天, 知音或多少?抚琴自拨弦, 不求子期至,流水出高山。 闲散多逍遥,恬淡自超然!

【原创】 萧红与鲁迅 (四)  

2010-05-06 20:59:16|  分类: 名人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别成永诀

 

       《生死场》发表后,萧红搬到鲁迅家的附近去住了,从此她更成为鲁迅家里的常客了。然而渐渐的萧红生活上的矛盾发生了,尽管萧红文章上表现的相当英武,但是女性特有的柔和使她在处理与肖军的问题上感情胜过理智。在一个时期内烦闷、失望,哀愁笼罩着她,这个时间里她每天几乎都是整天的在鲁迅家里度过,那时的她早已把鲁迅的家当做自己的家,而且也只有在鲁迅的家里才能找到一点安慰!

        鲁迅也看出了萧红的苦闷。他有时带领萧红等一些青年和家人一起去看电影,这在日夜苦战的鲁迅先生来说,也是少有的一种休息和娱乐。有一次,萧红在楼上刚刚见过了鲁迅,她到楼下去了一趟又转了回来,鲁迅突然从圈椅上转过身,还略微站起了一点对着萧红说“好久不见!好久不见!”惊呆了的萧红在先生开怀大笑后才明白先生是用这种方式在排遣萧红的愁怀。鲁迅没有女儿,在与萧红的相处中待她真是亲如娇女一般!
        怀着追求阳光、温暖和爱的萧红,总也无法排除心中的寂寞,她象一个女儿向父亲诉委屈似的跟鲁迅剖白内心的痛苦,她提出了要离开上海。鲁迅支持她想换一下生活环境的想法,于是萧红于1936年7月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祖国,离开了上海,离开了鲁迅的家,她又开始了她人生旅途上的漂泊。
        在日本,日夜思念祖国的萧红以拼命写作来排除自己的寂寞,连着写出了《孤独的生活》、《家族以外的人》、《红的果园》.......。谁知粗心的萧红只顾埋头写作,一别三个月也没有给鲁迅写信。她哪里知道远在上海的病弱的鲁迅却惦记着异乡的萧红,在他逝世的前十几天中,还关心地向茅盾打听着萧红的消息:“萧红一去之后,并未给我一信,通知地址......”

        鲁迅逝世的消息很快传到了日本,萧红知道了这个消息后痛悔不已,先生慈祥的面影时刻浮上她的脑海,不久以前的往事历历在目,回想起来既新鲜又渺茫,日益紧张的中日关系更使她归心似箭。1937年她返回了上海,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鲁迅先生的墓。回忆着她初到上海时怎样不安的向先生伸出求援的手......往事萦回,泪水模糊了她的双眼,她轻轻的在鲁迅的墓前献上了一束鲜花,从墓地回来后,萧红写出了缅怀鲁迅的《拜墓诗——为鲁迅先生》。接着,她马上投入了鲁迅先生纪念委员会的《鲁迅纪念集》的编辑出版工作。萧红负责收集全国报纸新闻有关鲁迅逝世的消息和电文。
        后来的萧红从1937年至1942年的有生期间,她笔底长忆鲁迅,文中痛悔别离。1938年萧红先后写了《鲁迅先生记.一》《鲁迅先生记.二》,在文中回忆了在东京初次听到鲁迅逝世的消息时,心灵上受到的沉重打击;1939年她又为纪念鲁迅逝世三周年尽全部心力写了《鲁迅先生生活散记》后改名《回忆鲁迅先生》;1940年的10月她又奋笔写了大型哑剧《民族魂》,在这个剧本中,鲁迅笔下的人物如阿q、孔乙己、祥林嫂、单四嫂子等都出场了,尽管此时的萧红身体也已经很衰弱了,但她还是以极大的毅力和壮伟的气魄来歌颂鲁迅先生的。

 

        一个陌生的姑娘,从遥远的关外流浪到举目无亲的上海,原来一颗对未来充满了憧憬的心,被几年来的流浪生活打击得已经有点冰冷了。然而当她找到鲁迅后,她又萌生了希望,心里的冰开始融化......;这个在生活中挣扎的萧红,这个不甘心做奴隶的萧红,这个从小得不到父爱的、得不到家庭温暖的萧红,她把鲁迅当做自己的老师和父亲。鲁迅先生喜欢她,关怀她,指导她,许广平同情她,爱护她,处处照应她。正是由于鲁迅先生的帮助,萧红才得以闯入上海文坛。萧红在文坛上阔步的跑着,人们看到在她前进的脚印下,也流着一位慈祥老人的汗珠,这个老人就是伟大的鲁迅!

 

【原创】  萧红与鲁迅  (四) - 芬芬 - 小法岱特

附:本文所有图片皆为博友二贝勒先生提供,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评论这张
 
阅读(600)|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