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法岱特

小法岱特是19世纪法国女作家乔治.桑的代表作《小法岱特》书中女主人公的名字

 
 
 

日志

 
 
关于我

纵有志存远,已过好胜年, 言行可无羁,终是力为难。 多年工作繁,退后方得闲 ,把酒东篱下,自在赏田园。 慰寥常开卷,把史做笑谈, 多少兴亡事,成败俱已远! 古风吾所爱,诗赋更开怀, 漫书成五律,最喜诵七言。 出门邀伙伴,荡游名山川 ,归来唱皮黄,举阮弄指弹。 但羡魏晋风,傲骨慕七贤, 了却平生愿,挥毫一笔间。 歌吟声声慢,曲奏鹧鸪天, 知音或多少?抚琴自拨弦, 不求子期至,流水出高山。 闲散多逍遥,恬淡自超然!

【原创】岁月有痕—流年如画(50)  

2012-12-09 15:05:44|  分类: 岁月有痕(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50)知青苦旅(之)春耕

 

    什么叫革命化的春节?其实就是让我们在农村过这个“年三十”过这个“大年初一”,也没有什么人理会我们,贫下中农们也都自己过自己的年呢,谁顾得上我们咋过?尽管“过革命化春节”的口号喊得震天响,尽管过年是中国人最传统的旧习俗,但是谁也挡不住贫下中农们过年照样杀猪、蒸豆包、吃饺子不是?传统的东西不是谁一句话就能横扫干净的!

    这大年初一一过,年就算基本过去了,我们就可以回城里去和家人团聚了,这不就是要这个劲儿么,于是初二开始我们这些知青就开始陆陆续续的搭伴结伙的返城回家了,心里这个高兴自然不用说了,回到沈阳的家里,早已盼着孩子归来的亲人们自然是激动的不得了,爸爸妈妈像丢了宝贝又捡回来了似的,把最好的年食拿给我们吃,这时才会真正享受到那些思盼了很久的美味佳肴,跟妈妈和爸爸有着说不完的话......

    因为刚下乡不久,也不敢多住,过完正月十五便又开始挨家挨户的与同学们串联,大家定时间一同回农村,瞧,这回不再说下乡了,而是说“回农村”!

    但是农村的习惯是正月一个月都过年,不做活,我们回去也没什么事情可做,这样回去的时间就定在正月快结束的日子,用一天的时间路上周转,回到农村再休整两天,就要参加备耕的一些农活了。

    何谓备耕呢?就是为春耕做准备工作,比如倒粪、比如刨玉米茬子......倒粪就是把一冬天积攒下来的人粪与牛马的粪加上土掺和在一起,要用粪叉掺拌均匀了,留待春天上到地里,这活儿毕竟是跟粪肥打交道,心理上总是一股说不出来的感觉,好在那时的温度很低,粪土都微微的上着冻,没有啥气味,咬着牙屏着气也得干。

    我们下乡的农村是以玉米为粮食主体,这玉米不仅是重要粮食食品,而且它身上的玉米杆晾干后可作为柴火烧火做饭,而且割下玉米杆后,把留在地里的茬子上的土敲出后,晾干还可以做柴火用,并且非常耐烧,是上好的柴火,所以还要在春耕前把地里的玉米茬子刨下来,土敲干净,运到各家各户做柴火用。

    刨玉米茬子这活却是很累人的,一般是男人拿着镐头站在垄沟里,镐头左边一下右边一下,一下就要刨出一个玉米茬子,一边刨着一边向前走,妇女跟在后边,弯下腰身把左右两边的玉米茬子拎起来,相对着敲打着茬子上的泥土——呵呵,这活儿,起初看着很好,听着也不错,干起来就不是那么好玩的了,那茬子带着土,好个沉重,拎起来都费劲,两个茬子对着敲打,这可不比朱仙镇上岳云使的那个锤啊,很不轻松呵,咱没那个力气呀,弯着腰就这样跟着向前走去,一垄下来,那腰便像是折断了的感觉,到了晚上,那感觉就更是伸直了也疼,弯下去也疼啊,这个活就是当地的农民们提起也打怵......

    再之后就是翻地、备垄了,这些活基本都是男人们干了,一条条垄直溜溜的备好后就等待种地了。

    那时春天就会真正的到来了!

 

  评论这张
 
阅读(525)| 评论(10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