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法岱特

小法岱特是19世纪法国女作家乔治.桑的代表作《小法岱特》书中女主人公的名字

 
 
 

日志

 
 
关于我

纵有志存远,已过好胜年, 言行可无羁,终是力为难。 多年工作繁,退后方得闲 ,把酒东篱下,自在赏田园。 慰寥常开卷,把史做笑谈, 多少兴亡事,成败俱已远! 古风吾所爱,诗赋更开怀, 漫书成五律,最喜诵七言。 出门邀伙伴,荡游名山川 ,归来唱皮黄,举阮弄指弹。 但羡魏晋风,傲骨慕七贤, 了却平生愿,挥毫一笔间。 歌吟声声慢,曲奏鹧鸪天, 知音或多少?抚琴自拨弦, 不求子期至,流水出高山。 闲散多逍遥,恬淡自超然!

【原创】岁月有痕—流年如画(42)  

2012-07-22 16:18:04|  分类: 岁月有痕(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2)知青苦旅(之二)镰刀初试

 

 

    正是秋收时节——

 

    ......一望无际的谷子地里,社员们正挥动着手中的镰刀,犹如冲锋陷阵的兵士,那些镰刀在他们的手中就像兵器,被他们运用的轻快无比,看着他们撒着欢的割着谷子的样子——左手一拢,右手沿着谷子的根部挥刀割去,刷刷的,一排排谷子随之而放倒在垄边......很是羡慕,似乎又觉得也没啥,便也兴奋地拿起了镰刀......

            于是便也学着那些社员的样子去割,可这镰刀到了我的手里怎么就不好使呢,谷子的杆像绳子一样的难割,使足了浑身的力气割了几下,就感觉胳膊不对劲,镰刀割到谷子上的小小震动已经让我很难承受,别说跟不上社员了,就是同学也已经拉我很远了......

    我在班级原本就是力气最小身体最瘦弱的一个,庄稼活没有力气是不行的,半个小时下来,我便是头晕目眩了,汗滴落到手上,落到谷子上,腰已经疼得似乎是要折断了的感觉,便咬着牙挺着一下一下的割,抬头看看前边,已经被落下很远很远了,泪水伴着汗水滴落到了地上,那种难过而委屈的心情实在是无法描述......

    亏得我的同学们——那些男生一齐上来你一把我一把的帮我割完了我的那垄望不到边的谷子,此时我已无言表谢,心情低落到了极点,沉重的脚步伴着沉重的心情走回了青年点,晚饭时我一语不发,拿起那在家里从未吃过的玉米面饼子,难以下咽,泪水止不住又流了下来,这样下去我还做什么农民呢?我将怎样在农村度过我的每一天呢?

 

    晚上回到我们四个女生的暂时住所刘大妈家(其时我们还没有自己真正的青年点,先被分到老乡的家里居住)。看着刘大妈家里那个舍不得点起的煤油灯的灯捻,我钻进了被窝里偷偷的又哭了起来......

 

    哭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呀,哭过后便想着眼前的一切,尽管在思想上难于承受,可依然要生活在具象的每一天里,一切都要从头开始,而一切又不能再回头。自己的书不能白看,决不能向命运妥协,能力小也得想办法克服困难去生存,尽量锻炼自己吧,不能气馁,一点点适应吧,不能干多就干少,或许将来不会总是这个样子的,若是意志先败下来那谁还能救我呢!

 

    一夜想到快天明,早晨还没睡着呢,生产队里集合的钟声已经在催了,赶紧爬起,浑身无处不疼,腰疼、腿疼、胳膊疼、手也疼......

 

 

 

  评论这张
 
阅读(424)| 评论(7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