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法岱特

小法岱特是19世纪法国女作家乔治.桑的代表作《小法岱特》书中女主人公的名字

 
 
 

日志

 
 
关于我

纵有志存远,已过好胜年, 言行可无羁,终是力为难。 多年工作繁,退后方得闲 ,把酒东篱下,自在赏田园。 慰寥常开卷,把史做笑谈, 多少兴亡事,成败俱已远! 古风吾所爱,诗赋更开怀, 漫书成五律,最喜诵七言。 出门邀伙伴,荡游名山川 ,归来唱皮黄,举阮弄指弹。 但羡魏晋风,傲骨慕七贤, 了却平生愿,挥毫一笔间。 歌吟声声慢,曲奏鹧鸪天, 知音或多少?抚琴自拨弦, 不求子期至,流水出高山。 闲散多逍遥,恬淡自超然!

【原创】岁月有痕—流年如画(46)  

2012-08-16 14:08:16|  分类: 岁月有痕(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6)知青苦旅(之)我们这一户

 

    每谈及知青那段生活时,很多当年的知青人总是会对共过艰苦,同过患难的同学称为战友或兄弟,可是我们青年点的这八个人,初始真没有一点那个感受。

 

    我们这八个知青,还得从在中学时说起。

    文英文杰是双生姊妹自然一定要分到一起的,刘芳在学校跟文杰是一个派系文艺队的,我跟双生姊妹又要好,顺理成章的我们四个女生就分到了一个队里。

    而同一青年点的男生,却是我们做梦也没想到的几个人。男生竟然是我们在班级时从未说过几句话的四个人。

    连长相都说不出个太典型的特点来——平时在班级不言不语不显山不露水,一脸严肃老诚的印乃成,现在成了我们的点长。 或许是因为家庭出身好,人又正派;或许是因为在班级担任过小队长,多少也是个小头头;或许......不过看他那东不说西不说老实厚道的样子,有些不敢相信,他能领导得了我们这几个人吗?

    刘永泰,外号“小个子”,闻其号便知其个头,男生中最矮的一个,班级排队排座位总是一号选手。或是因为个子小的原因,鬼鬼叨叨的一肚子心眼,说起话来也像放连珠炮似的,从没有掉在地上的话。你要是惹上了他那就没有什么好言语了,一顿冤损准叫你哭笑不得,被气噎得打嗝!

    邵振芳,物理课代表,从入学时就带着一副近视镜,很有一副南方知识分子的派头,说起话来摇头晃脑,阴阳怪气,骨子里一副傲慢的神态,很难接近,总好像全世界的人都比不上他!

    张洪斌,眼睛小的仅有一条缝,不笑还能微微看见这条缝里转动着的眼球,若笑,那干脆只见其缝不见其球了。他家的出身是富农,因为这个原因他也不太爱说话,一旦说起话来好像捏着鼻子从嗓子眼里往出挤声音,那声音渺小得很,整天一副忧郁的表情,对人的态度总像是欠别人什么似的,真的很不喜欢他那卑躬的样子......

 

    嗨!

    从此我们就要跟这几个男生成天打交道了,心里揣了若干只小兔子,要仔细着说话,不过好像跟他们也没什么话可说!  

    跟前两个人说话,可以尽量的井水不犯河水。最怕跟后两个人说话,一个囔声囔气,一个阴阳怪气,怎么受得了?

    可是从此我们就是一个知青户点了,没有选择的就要同一锅吃饭,同一队干活,每天还真是都必须打交道!

 

    初到农村自然就是克服自己不适应的困难,参加队里的秋收干农活。收工时午饭晚饭都是一起吃饭,最开始累的都顾不上说什么,渐渐的就开始说说共同的感受和不同的体会,说的多的一般是双生姐妹,文杰刘芳本来活泼,饭前饭后可以听着她们的玩笑,文英爱谈见解,我干活不行心情低落没啥可说的,自然就是听着他们说。

    男生最善谈的当然还是“小个子”刘永泰了,这时就会发现刘永泰说啥真的很有道眼,干活有门道、有巧劲,而且人还有性格、有脾气,几个男生好像被他摄住了!

    时间久了,听刘永泰说村子里的事情,就成了我最留心的内容......

 


【原创】岁月有痕—流年如画(46) - 芬芬 - 小法岱特

 

前排右数第一人为印乃成,第二人为小个子刘永泰左数第二人为刘芳

  评论这张
 
阅读(401)| 评论(7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