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法岱特

小法岱特是19世纪法国女作家乔治.桑的代表作《小法岱特》书中女主人公的名字

 
 
 

日志

 
 
关于我

纵有志存远,已过好胜年, 言行可无羁,终是力为难。 多年工作繁,退后方得闲 ,把酒东篱下,自在赏田园。 慰寥常开卷,把史做笑谈, 多少兴亡事,成败俱已远! 古风吾所爱,诗赋更开怀, 漫书成五律,最喜诵七言。 出门邀伙伴,荡游名山川 ,归来唱皮黄,举阮弄指弹。 但羡魏晋风,傲骨慕七贤, 了却平生愿,挥毫一笔间。 歌吟声声慢,曲奏鹧鸪天, 知音或多少?抚琴自拨弦, 不求子期至,流水出高山。 闲散多逍遥,恬淡自超然!

【原创】岁月有痕—流年如画(45)  

2012-08-07 14:00:59|  分类: 岁月有痕(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5)知青苦旅(之)刘门“女将”

 

 

    我们四个女知青被分到了刘大妈家。

 

    刘大爷在生产队是饲养员,半夜要喂牲口,每晚睡在生产队里,家里就是刘大妈率领着三个未出嫁的女儿和十一二岁的老儿子,加上我们四个女知青,晚上的刘家基本就是女儿国了。

 

    刘大妈在村中妇女里可是数得着的干净女人。家里炕上地下没有一根草刺儿,平常日子里总是窗明几净。几个女孩子也都是村里有名的能干的姑娘。

    刘大妈是个热情好客,爱说爱笑的女人,可她的几个女儿却性格各有不同。

 

    长女已嫁到六队,不常见,自不必提。

 

    二姑娘淑华可不一般,是村里有名的厉害姑娘,不好说笑,长着一副既漂亮又严肃的面孔:黑黝黝的脸,像个女包公。大双眼皮下一双美丽的眼睛叫那些大姑娘小媳妇又是羡慕又是嫉妒。

    她是我们的妇女队长,天生一个管人的坯子,不说话就让人害怕,一说话就更让人心惊胆战地,从来没看见过她和颜悦色过那么一次。也别说,只有在我们夸她眼睛漂亮的时候或许会微微露出那一点点笑意......不知是因为厉害远近闻名还是她自己太挑剔,二十好几了尚未论嫁。平时我们不敢惹她,刘大妈老两口都让她七分,说话时总是小心翼翼的。

 

    四姑娘淑芬是家里的老丫头,比起她二姐来更漂亮些,十五六岁,白里透红的脸蛋,很有刘大妈的风采。正在柳屯中学念高中,因为是家里的文化人,所以在家说起话来也咬尖,没人敢惹。

 

    最小的小小子小名叫“留住”,一定是刘大爷老年得了这个接户口本的心肝宝贝所以起了这么个吉利而通俗的小名叫着。“留住”弟弟刚小学六年级,家里的地位是最高的,可与“列祖列宗”同级待遇。

 

    就是苦了这三姑娘了,到现在也不知道她的大号,人称“小错”,这名字真是隔路,从来没听过有人叫这样的名字,反正所有的人都这么叫她。她跟我们同岁,不用论大小,我们也就跟着叫她“小错”。

    我仔细的想想,大概还是因为她一出生就错了性别,所以得此雅号。

   “错”姑娘在家炕上活、地上活那可真是嘴一份、手一份的,她的性格最像刘大妈了,说起话来风风火火,见到人热热情情,干起活来利利索索!

    可是姐几个就她长得不那么俊俏,真是投错了胎,连模样都错了,没有姐姐与妹妹的那双漂亮眼睛,自己都搞不清是谁的错,在家里还不被看上眼。

    不过错有错的好处或者说是错有错的机遇!

   “小错”凭着她在家不受待见这一点却大大地见了一番世面。竟然被家里推荐到南京的一位表姐家担任了两年的“小保姆”,帮她表姐带孩子做家务。“错”姑娘一说起这些来就振振有词,总是对那段大都市的生活念念不忘,极尽羡慕......在那么落后的小村庄里“错”姑娘真也就是最风光的了,也是最有见识的了,所以这位“小错”姑娘跟我们这些知青那是最能谈得来的。

  评论这张
 
阅读(447)| 评论(1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