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法岱特

小法岱特是19世纪法国女作家乔治.桑的代表作《小法岱特》书中女主人公的名字

 
 
 

日志

 
 
关于我

纵有志存远,已过好胜年, 言行可无羁,终是力为难。 多年工作繁,退后方得闲 ,把酒东篱下,自在赏田园。 慰寥常开卷,把史做笑谈, 多少兴亡事,成败俱已远! 古风吾所爱,诗赋更开怀, 漫书成五律,最喜诵七言。 出门邀伙伴,荡游名山川 ,归来唱皮黄,举阮弄指弹。 但羡魏晋风,傲骨慕七贤, 了却平生愿,挥毫一笔间。 歌吟声声慢,曲奏鹧鸪天, 知音或多少?抚琴自拨弦, 不求子期至,流水出高山。 闲散多逍遥,恬淡自超然!

【原创】岁月有痕 . 流年如画 (66)  

2013-11-19 19:09:22|  分类: 岁月有痕(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6)青春的旋律(之)拉练入学

    一张纸,两天的时间让我结束了两年九个月的知青生活!

    爸爸那时在驻京办事处工作,去了北京。妈妈帮我把行李取回了家,看着风尘仆仆的我,她高兴地哭了——她的宝贝女儿终于归来了!
    第二天我和刘松兰拿着录取通知书来到南站一师接待处报道,报道后拿到的是学校关于新生入学的要求:
    第一条就是——各地新生于7月1日在某地早上集合,进行拉练入学。
    .......

    拉练——是那时最时尚的军事化训练的一项,就是行军,这项要求意味着我们要从市里步行到学校,好在我们这些知青已经把这个不当回事了,再说我们已经回到沈阳了,这所学校既然是沈阳一师,还能有多远,走吧!

    集合的那天早晨,参加拉链的自然都是我们这些刚从农村回来的知青,领队的好像还有穿军装的,我们按照地区划分了班、排、连,一切都是军事化管理,因为是按地区划分的,我和刘松兰被分配到了新民地区的新兵连,自然都是从新民县抽回的知青了,军事化的第一项就是行军进校。

    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实际上我们的校舍距离市区很远,是沈阳北部新城子区尹家镇下一站的兴隆台,距离沈阳市约有几十里路,加上我们市内还要有近20里的路,行程会很累。
    我们排好队出发了,浩荡的队伍以整齐的步伐,走在去往沈北的公路上,刚入学就迎来了这么严格的军事化管理,真没想到。但毕竟是来上学,欣喜的心情把走步的累与乏都当成了快乐来享受,一路上行军的口号,部队进行曲的歌声响彻云天,毕竟我们都是一些刚刚二十出头的青年人啊,血气方刚,士气豪迈,随着军歌与口号声的此起彼伏大约在黄昏时候才进了校园。

    以为是什么样一所洁净的神圣的殿堂呢,坐落在兴隆台这个地方唯一的一排排的营房似的平房就是我们的校园,周围没有看见任何居家住宅,也没有任何其他工作单位,看来我们的校园生活并没有我们少年时期的那种美丽环境,没有楼房,没有花坛,没有......我们好像还是没有离开一种束约!

    到校后先是分配住处放好行李,然后是开会。
    会上搞明白了,我们这些先报到的知青的下乡地点距离沈阳比较近,回来的速度快,所以报道也很早,那就先参加军训,等全校被召回的学生到齐了才正式开学上课,我们现在所在的连队是暂时的单位,不按照学科分班,只按地区,以部队方式统一编在一起军训,等到上课前还要按所学专业进行二次分班。

    当天夜里就在新兵连的宿舍住下了,一切都是陌生的,一个宿舍的女生都是陌生面孔,免不了的你问问她,她问问你的,互相询问着从哪个公社来的,下乡前都是哪个学校的,来一师学什么专业的,互相回答着,互相认识着,互相熟悉着......
    熄灯后,想着刚刚离开的青年点的同学们,想着那个小村庄,想着即将开始的新生活,带着行军的疲乏渐入了梦乡......

【原创】岁月有痕 .  流年如画 (66) - 芬芬 - 小法岱特

刚入学的我和刘松兰
 
  评论这张
 
阅读(390)| 评论(8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