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法岱特

小法岱特是19世纪法国女作家乔治.桑的代表作《小法岱特》书中女主人公的名字

 
 
 

日志

 
 
关于我

纵有志存远,已过好胜年, 言行可无羁,终是力为难。 多年工作繁,退后方得闲 ,把酒东篱下,自在赏田园。 慰寥常开卷,把史做笑谈, 多少兴亡事,成败俱已远! 古风吾所爱,诗赋更开怀, 漫书成五律,最喜诵七言。 出门邀伙伴,荡游名山川 ,归来唱皮黄,举阮弄指弹。 但羡魏晋风,傲骨慕七贤, 了却平生愿,挥毫一笔间。 歌吟声声慢,曲奏鹧鸪天, 知音或多少?抚琴自拨弦, 不求子期至,流水出高山。 闲散多逍遥,恬淡自超然!

【原创】岁月有痕—流年如画(61)  

2013-08-08 17:53:27|  分类: 岁月有痕(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1)知青苦旅(之)12颗心

 

    我万没想到,四年级的这12个小小子的学习真是太差了,他们的水平根本赶不上复式班的那些三年级的孩子!

    看来他们所谓的念书就是集体上学校就伴玩来了,从前上课热热闹闹的, 遇到当地的男老师连打带骂的还老实点,遇到我这样的小女知青,总想在课堂上上演闹龙宫或大闹天宫之类的戏,虽然为了听故事老实了许多,可是学习上的差异使他们学习文化像读天书一般费劲,这可让我咋办呢,我可以让他们上课不出声,但是我怎么才能让他们对学习感兴趣学进去这是我面临的大难题,他们名义上是四年级的学生,有几个孩子实际上等同于文盲啊!

    秀才遇到兵,真苦恼!

 

    于是我开始单兵教练,按照他们的不同层次先分成几个小组,会点的教一点不会的,好一些的带动会一点的,人人都当当老师,兴趣儿就来了,会的教不会的挺骄傲,骄傲中开始更卖力气学了,再加上我的不断表扬,半会不会的也开始努力了,每天都喜欢听到我的表扬,每天在我的表扬中都有进步,慢慢的学进去了,也就老实多了。

    六叔的儿子凌永吉真是个小文盲,淘气能出花样,嘎的全村有名,从小就透着一股谁也惹不起的劲儿,他最让我挠头,不是怕他,就是怎么能让他学点东西呀,我今天表扬那个,明天表扬这个,唯独他没有让我表扬的任何理由啊,学习上没有一点进步,前三个年级都没学,他现在想学四年级的课程岂不是在读天书?!

    我下决心从一年级教他,跟他谈,首先让他答应我跟我学,也不知是真是假,还答应了,每天在课堂上如坐针毡的他,像模像样的开始看书了,我心里按捺不住的高兴,就开始猛表扬他......

    怎知表扬成了压力,这孩子开始苦恼起来,学吧啥也不明白,不学吧跟我没法交代,小小子还挺讲义气,坐在那一声不吭......

 

    秋天来了,地里的庄稼收回了场院,人们在为春夏的收获付出劳动,地里的小草也开始枯黄了......

    一天上完一节课后,刚刚下课休息,就看见凌永吉跑出了教室,向村边的田野奔去,我以为发生了什么事,连忙也跟着追了上去,追着喊着跟着他跑到田头,忽然看见他趴在地头拽着田头的枯草痛哭起来,我不知所措,问他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哭了半天说出来一句话“我学不会呀!”听他这句话我明白了,不由得眼泪也出来了,我们俩哪像师生呀,分明就像姐弟两个遇到了困难,无可奈何的哭着,渐渐地他看我哭成这个样子就开始投降了,乖乖的跟着我回到了教室,此后我也不再给他那么大压力了......

 

    在共同努力中,随着学习的不断进步,我和12个小小子的友谊也一天天的加深了,他们每天上课都认真的听我讲课,下课了或是缠着我讲故事,或是缠着我唱歌给他们听,只要我一声令下,叫做什么就做什么......

    放学的时候,我就像个女统帅似的,在他们的围前围后中走回村子......

    冬天来了,青年点的柴禾不够烧了,点长下了命令,每个人自己解决五百斤柴禾交到青年点,这可难坏了我,第一,我的农活太差,根本不知道去哪里捡柴,也不知道怎么去捡,还没有工具;第二,我还要上课,就是给我一堆柴禾我都不知道怎么拿呀,着急死了,一筹莫展,先捱着看吧。

    第二天到了学校,忽然发现12个小小子一人扛个耙子来上学,我纳闷,带这个东西来学校干吗呀,一上午的课上完后,只见12个小小子扛起耙子跑到田野里开始耧起柴禾来,连吵带嚷的,耧了一阵子,不知啥时候身上还带着绳子,一人一捆背起来就往青年点蹽,青年点的同学惊诧的看着他们又看着我,刘永泰说“怎么支援俺青年柴禾来啦!”只见凌永吉冲着他喊了一嗓子,“这是俺老师的那份,不够俺在耧!不许让俺老师打柴禾!”我忽然眼泪又来了,多么可爱的他们呀,我没权利不认真教他们......

    那年冬天,风雪中,我一个个的走访到12个小小子的家中,有时在煤油灯下教他们算题;有时在热被窝中把他们拽出来,检查他们的识字量;有时顶风冒雪的去给小病号补课......我不求报答的在认真的做着我良心上应该做的事情!

 

    冷风寒雪中,村子里的那所破旧的学校里,课堂上总会听到我与我的学生们的欢声笑语,小学校有了生气......

 

    孩子们在成长着,我也在成长着!

 


【原创】岁月有痕—流年如画(61) - 芬芬 - 小法岱特

  评论这张
 
阅读(450)| 评论(5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