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法岱特

小法岱特是19世纪法国女作家乔治.桑的代表作《小法岱特》书中女主人公的名字

 
 
 

日志

 
 
关于我

纵有志存远,已过好胜年, 言行可无羁,终是力为难。 多年工作繁,退后方得闲 ,把酒东篱下,自在赏田园。 慰寥常开卷,把史做笑谈, 多少兴亡事,成败俱已远! 古风吾所爱,诗赋更开怀, 漫书成五律,最喜诵七言。 出门邀伙伴,荡游名山川 ,归来唱皮黄,举阮弄指弹。 但羡魏晋风,傲骨慕七贤, 了却平生愿,挥毫一笔间。 歌吟声声慢,曲奏鹧鸪天, 知音或多少?抚琴自拨弦, 不求子期至,流水出高山。 闲散多逍遥,恬淡自超然!

【原创】七夕有感《鹊桥仙》  

2013-08-11 19:39:20|  分类: 散文随笔(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七夕有感《鹊桥仙》 - 芬芬 - 小法岱特

 

【原创】七夕有感《鹊桥仙》 - 芬芬 - 小法岱特

 

难求长相厮守,但求两情长久

              ——题记

 

  又值七夕——每年一度的这个中国人唯一的为爱情所设的节日又将来临,不由得想起了宋代词人秦观的那首《鹊桥仙》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身为苏门四学士之一的秦少游,仅用了56个字就把一个千古神话牛郎织女七夕鹊桥相会的情景生动婉约的展现在他的那首脍炙人口的美丽词篇里。

  秦观在这首词里借着叙写牵牛、织女二星相爱的神话故事,歌颂了天长地久的忠贞爱情。他用最精炼最美丽的笔法讴歌了人间的最真挚、最美好、最纯洁、最坚贞的爱情。词中明写天上双星,暗写人间情侣,今天读来依然荡气回肠,感人肺腑。

 

  词一开始即写“纤云弄巧”——

  天上轻柔多姿的云彩,变化出许多优美巧妙的图案,那美丽的云彩好像出自织女的手艺,何其精巧绝伦。可是,织女这样美好的人儿,却不能与自己心爱的人共同过上美好的生活......

 “飞星传恨”——

  那些闪亮的星星仿佛都替他们不平,飞驰长空,在传递着他们的离愁别恨......

    接着又写:“银汉迢迢暗渡”——

    诗人以“迢迢”二字形容银河的辽阔,牛女相距之遥远。这样一写,越发突出了感情深沉,突出了相思之苦。迢迢银河水,把两个相爱的人隔开,他们踽踽宵行,千里迢迢来相会。相见一次是多么不容易!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这曼妙的句子写出一对久别的情侣在金风玉露之夜,在碧落银河之畔相会了,仅是这美好的一刻,就抵得上人间千遍万遍的相会。在这里词人热情歌颂了一种理想的圣洁而永恒的爱情。

   “柔情似水”——

    那两情相会的情意啊,就象悠悠无声的流水,是那样的温柔缠绵 。一夕佳期竟然象梦幻一般倏然而逝,才相见又分离,怎不令人心碎!同时“佳期如梦”除言相会时间之短,还写出爱侣相会时那种复杂的心情。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三句放在一起细腻的描绘了相逢时的情景。满腔的相思化为相逢的儿女柔情,像迢迢的银汉水绵邈深长。水虽然阻隔了两人,使其各居一方,只能遥相对望,但情如 “抽刀断水水更流”,永无断绝歇息时。“佳期如梦”,牛郎织女此时已沉浸于相会的美妙时光里,幸福的突然来临让他们如在梦中,何况他们在日日的翘首遥望中,不都常在夜夜的梦中重温上次相逢和想像下次相逢的快乐吗?如今,身在何处,相逢是梦中的虚幻还是现实中的真实?这也从侧面映衬出牛郎织女对爱情的不渝情感和他们之间相互的深切怀念。 

   “忍顾鹊桥归路” ——

    转写分离,刚刚借以相会的鹊桥,转瞬间又成了和爱人分别的归路。不说不忍离去,却说怎忍看鹊桥归路,婉转语意中,含有无限惜别之情,含有无限辛酸眼泪。回顾佳期幽会,疑真疑假,似梦似幻,及至鹊桥言别,恋恋之情,已至于极。

    词笔至此忽又空际转身,爆发出高亢的音响:

   “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这是词的结尾两句,是爱情颂歌当中的千古绝唱。正是这句体现了词人的爱情观:何必感伤别离的愁绪,何必在乎非得朝共暮处的长相厮守,只要两情心心相印,天长地久。这样的爱情才是人间至情、至爱,更为感天动地。 

 

 

  写到此,我亦泪眼沾湿,深深的感动了,眼前似乎出现了一片美丽动人的景象——

  在“纤云弄巧,飞星传恨”的仙雾中,牛郎和织女两个心心相恋的情侣在美轮美奂的银河中“迢迢暗度”,他们在一年一度的难得相逢中如约而至,翩翩而至的喜鹊们为他们搭起了一座天上最特别的桥,鹊桥上“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一对苦苦难见的恋人在秋风白露中,对诉衷肠,互吐心音......然而虽然“柔情似水”,但“佳期如梦”,再美好的相会因为相逢的短暂也会让这对恋人在梦醒时分不得不分离,忍痛割爱。此时只能“忍顾鹊桥归路”,俩人的无限惜别之情,无限辛酸之意,别离的无限苦楚便活灵活现的跃然纸上了!

  这对爱侣也只能望天长叹:难求长相厮守,但求两情长久——

  而真正让他们的心声成为千古佳句的人就是北宋的婉约才子秦观,他用最诗意的文学手法提炼出了人间爱情最美好的声音: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原创】七夕有感《鹊桥仙》 - 芬芬 - 小法岱特 

 

  评论这张
 
阅读(509)| 评论(8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