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法岱特

小法岱特是19世纪法国女作家乔治.桑的代表作《小法岱特》书中女主人公的名字

 
 
 

日志

 
 
关于我

纵有志存远,已过好胜年, 言行可无羁,终是力为难。 多年工作繁,退后方得闲 ,把酒东篱下,自在赏田园。 慰寥常开卷,把史做笑谈, 多少兴亡事,成败俱已远! 古风吾所爱,诗赋更开怀, 漫书成五律,最喜诵七言。 出门邀伙伴,荡游名山川 ,归来唱皮黄,举阮弄指弹。 但羡魏晋风,傲骨慕七贤, 了却平生愿,挥毫一笔间。 歌吟声声慢,曲奏鹧鸪天, 知音或多少?抚琴自拨弦, 不求子期至,流水出高山。 闲散多逍遥,恬淡自超然!

【原创】岁月有痕—青春的旋律(74)  

2015-08-09 13:38:45|  分类: 岁月有痕(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同闺们

    去一师上学让我们结束了知青生活,这是我人生的重大转折。
    同时,生活上也发生了大的改变,虽然师范学校的生活也很艰苦,吃住的条件都不好,但是跟农村比起来还是大有改善的。
    我们吃大食堂,伙食品种很统一,每天早上是一个玉米面的勺糕、一碗大米粥,加上咸菜,若是不喜欢吃咸菜便可要一块红方。中午米饭或馒头,炒菜或汤菜,好日子在周五,中午饭一定是白面馒头,炒菜里面加肉的,遇到五一、十一之前也会有几片肉,这样的伙食在青年点是不会有的,对于我们来说真就是人间天上了。
    我们用餐是供给制,固定早中晚的饭票,如果男生吃不饱每餐需要加量就另买加餐的饭票,食堂的饭菜就是凭餐票供应,我们每个月还可以领到15元的津贴补助,如果加餐就用补助费去买,男生大多会有这样的情况,女生基本都可以正常使用餐票的。如果休假,有事等等,餐票剩下还可以退出餐费的钱款,退掉几元钱那时就会让生活富裕起来的,女生这种现象多一些。

    在农村我们住的是大火炕,一般都是青年点里所有女生睡在一铺炕上,到了一师就不睡火炕了,可是也没有那种良好的宿舍,却是类似当时兵营的集体宿舍,趟房,每个宿舍正门进去后东西对门分别是两个房间,一个房间可以住18个人,两个房间基本就可以住下一个班了,18个人的房间并不是很大,对着门的一面墙是上下大通铺,上铺下铺各睡六个人,通铺的对面是宿舍的门,与门平行也就是通铺的对面是可以睡六个人的上下铺,相对床铺的房屋中间是大家进房间后活动的场所,但是没有多大,只是仅够三个人并排走那么宽,我住在正对着门的六人大通铺的上铺,喜欢靠边,就是对着门那边靠着墙,我的优势就是趴在铺上便可以俯视全宿舍,再伸出点头下铺上铺以及对面铺,尽收眼底,甚至还可以透过宿舍的门看到对面宿舍的门,另一个寝室同学的行踪亦可侦查一番。
    每当大家嘻嘻哈哈的时候我便趴在铺上偷窥同闺们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通过她们的言谈举止便可以了解一些她们的性格特点。

    我们上铺的六个人从我往北数,挨着我的叫秦敏丽,是个很热情很爱说话的女孩子,近视眼,会拉小提琴;挨着她的是我们班的文艺委员陈林宜,才艺超群,后来的排练中全科的舞蹈节目都是由她编排;挨着陈林宜的李丽是个能说会道的女孩子,整天的喋喋不休;再那边是邓长艳,老高三的大姐姐,大近视眼,大辫子,家在苏家屯,说来音乐班是迈错了门槛,总是惦记着改科,果然不久就调到中文学科去了;那边靠墙的第六个人是事事显得老练些的苏凤兰,稳重,不多言不多语,后来是我们班团支部的宣传委员。

    在我下铺的是李春荣,也是老高三的,穿衣打扮看着很特,跟谁都不会主动说一句话,面目表情不趋于言笑,我大有望之而生畏的感觉;她的比邻是王明英,个子比我高,说话有一种洪亮的共鸣音,听起来很爽,我特别喜欢听她讲话的声音,办事看问题也很爽,有男子气概;挨着王明英的是景松梅,名字听起来就好听,部队大院出来的干部子女,长的气质脱俗,聪明,说话的声音听着很悦耳,举止言谈有一种超然世外之感;再那边的两个就是高高胖胖的石慧和武雅春,还有个小巧玲珑貌美如花的施凤霞。

    对面上下铺的六个女生,上铺是年纪最小的林秀清、善良淳朴的回族姑娘孙丽华、还有个闻歌起舞的鲜族姑娘柳在石;下铺则是稳稳重重的贾瑞芝、看着似乎也有点特性的刘素芝和老成持重的刘建秋。
    18个姑娘,活泼靓丽,文雅端庄,各有特点。

    同屋住着,新集体新特色新感觉,每天上完课回来,大家睡前的主要内容就是议论新课的内容,议论老师的品貌,议论班级连里的事情,不爱说话的就听,你一言我一语,真是走进了热热闹闹的女儿国:或有躲在被窝里说悄悄话的,或有兴奋地吵吵嚷嚷的。每到有声乐课的那天,晚上的大闺房里模仿老师唱法的歌声此起彼伏,高兴的时候会发生一场没有话筒和音响的k歌活动,兴奋起来柳在石就会翩翩跳起她那独具特色的鲜族舞.......
    花季女儿们的大闺房里真是妙趣横生!



【原创】岁月有痕—流年如画(74) - 芬芬 - 小法岱特
 
 
 在一师的校服
  评论这张
 
阅读(322)| 评论(6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